2012-06-08

Wang Kuan-Ting: Family Portraits

Wang Kuan-Ting: Family Portraits

「家族肖像」汪冠廷創作展

展期:2012,7/10(二)-7/22(日)
茶會:2012,7/15(日) 上午10:00
地點:員林美術館(彰化縣員林鎮三民街2-1號-員林鎮立圖書館B1)

Wang Kuan-Ting: Family Portraits

7/10~7/22, 2012
Yuanlin Museum of Art (Yuanlin Library, B1)
Opening Reception: 7/15,10:00am


身為這個時代的藝術家,我不得不質疑我們到底需要什麼藝術?
或是,我們到底還需不需要藝術?

但無論如何,我們還是得找到一條貼近真實自我的道路。
於是我遠離這片混亂回頭找去。


「家族肖像」計畫的目標很明確:我要為我所有的親人都畫一張肖像。這是我對當下自身藝術創作意義的質疑與追尋。不經由抽象的文字思辯,而是一筆一劃,用手用眼,用比較不那麼清楚的腦袋,回頭走上「藝術家」所被應許的古老道路──肖像畫。期待在這條被我遺忘已久、叢生雜草的道路上,會看到什麼樣的風景,會遇到什麼樣的自己。

每一張肖像,都是對親人的祝福,也是對自己的提問。畫圖過程中面對的,除了形式、構圖、色彩、筆觸......等繪畫的基本元素,還有我對每位親人的記憶、想像,與點滴無聲的對話。因考量每張肖像畫都會成為禮物,送給入畫的親人們收藏,所以也有些許像不像、美不美的壓力。

但重要的是,我是不是可以在這樣持續的創作中抓到一點真實的什麼?

稍誇張地說,全部畫完了以後,我是否可以比較容易做出決定?看要不要繼續當藝術家,要當什麼樣的藝術家,還是要乾脆地跟人家走上街頭反中科四期、反核電、反毒美牛、反美麗灣、反責任制氾濫、反得諾貝爾獎的無薪假,還反這一整個我們自己選出來的無能政府?

這個計畫進行已約半年,目前完成度約三分之一。此次個展除了展出已完成的肖像,現場也會有我留學紐約時期以及這一兩年的作品。這是第一次在家鄉員林辦展覽,很開心,雖然台灣一整個烏煙瘴氣,但還是希望大家能放鬆心情來看我的畫啊。謝謝大家,我會繼續努力。


汪冠廷 2012.6


爸爸/*宗
爸爸/*宗


媽媽/*紋外婆/*烟姑丈/Bill表妹/*安
媽媽/*紋              外婆/*烟              姑丈/Bill              表妹/*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