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-04-02

家族肖像-媽媽

poster

家族肖像-媽媽

4.28-5.26,於台北 The Escape Artist(藝甸園)



「從那一刻起,你就是媽媽了,既永恆,又唯一。」


「家族肖像」系列是我這兩年主要的創作方向,目標很明確:我要為我所有的親人都畫一張肖像。總數量約90張,一張一張慢慢畫,陸續完成後,也會將每位親人的肖像送給他自己收藏。(雖然今年新工作的狀態有點瘋狂,導致畫畫的速度有點跟不上我兄弟姊妹們生小孩的速度~Orz)

我以往很少畫人物,之所以選擇這個主題,是因為對台灣近年層出不窮的各種人權、環境、文化的爭議感到憤怒、迷惑、卻又無奈(唉就是你知道的那些)。在這種時代裡,藝術與創作變得很尷尬。我們到底需要什麼藝術?或是,我們到底還需不需要藝術?

也許應該要做些藝術作品來批判時局,但相較於直接上街頭抗爭、捐款給苦勞網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,承載著「批判功能」的作品到底能起多少效用?另一方面,這些強調批判功能的作品還剩下多少「藝術」?

因此我把目光與雙手放在我的身旁,也就是我的親人身上。好好地看著他們,把他們畫下來,把我對他們的祝福送給他們,真誠而質樸。(當然,該捐錢就捐錢,該抗議時就一起上街頭!)

這次在The Escape Artist(藝甸園)展出的作品,是「家族肖像」中的一些「媽媽」們,也就是我親人中擁有媽媽身分的人。除了畫作之外,也讓這些媽媽們試著用文字表達出她們「當媽媽的感想」或「想對孩子說的話」。其中有當了六十年媽媽的阿嬤,也有孩子才兩歲的我的太太,依序排開,也許字裡行間呈現的即是某種超越年代、普世皆同的母性。

是呀,其實我想要說的是:「母親節快樂~親愛的大家!」

汪冠廷 2013.4

[ 看「家族肖像」系列展覽 ]